劉伯溫:臺灣人反對陸生納入健保的4種理由之分析

最近觀察Facebook、雅虎奇摩、PTT上對此事的討論,我粗估:60%以上臺灣人持反對態度,強烈反對甚至破口大罵馬英九國民黨的不少——大概只有20%左右的聲音贊同,但音量較小。曾有民調說75%臺灣人反對陸生納入臺灣健保。


反對陸生納入臺灣健保的理由和說法,大概有以下4種:
第1種(較常見):臺灣健保都虧錢快破產了,馬英九還拿臺灣人的錢替426付健保?!
臺灣自己一堆窮人,國民黨竟然還拿臺灣人的錢去補貼426?憑什麼拿臺灣納稅人的血汗錢補貼中國學生?!臺灣人是多有錢?!馬英九賣臺!國民黨抱中國人大腿!中國吃人夠夠!
在臺陸生納入臺灣健保,真的是「用臺灣納稅人的錢補貼陸生」嗎?
恰恰相反。真相,不僅不是臺灣納稅人補貼在臺陸生的健保費,反而是,陸生交健保費,其實是補貼臺灣納稅人!
為何?因為,相比其他任何年齡層的健保投保人,年輕的大學生其實是最不容易生病的身體最好的年齡。——全世界哪個地方的醫保,不是年輕人補貼中老年人?
名義上臺灣政府給予一定比例的補貼,可是事實上,陸生繳交的錢應比報銷的多,是陸生補貼臺灣納稅人!
不信?請自己去查,臺灣自己對境外留學生納入健保的繳交費用和報銷費用的統計。
打個簡單比方。外籍生群體自己繳交健保費6,名義上臺灣政府補貼4,但外籍生群體事實上只花了4--外籍生連自己繳交的健保費都沒花完還剩下2,又談何用到臺灣政府的補貼?
對陸生的好處是什麼?學子遠離家鄉,一旦生病或遭遇意外,多一份保障,親人稍微安心。
八仙塵爆,傷者除了臺灣人,也包括兩名陸生,因為沒有醫保竟然只能靠捐款……陸生在臺灣,得個感冒都必須付高昂的自費醫療費。
所以,事實是雙贏:臺灣不僅沒吃虧,反而賺錢;遠離家鄉親人的陸生,得到一點醫療保障。
明明是臺灣納稅人不僅不虧,反而賺——卻為什麼,非要把並不是真正事實的所謂「臺灣政府補貼陸生健保」(只是名義上),如此汙名化、徹底顛倒是非黑白、還惡言辱罵陸生,說成好像是陸生占了臺灣人的大便宜?
臺灣人常說「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我願意相信,不少臺灣人是善良且講道理的,但恕我直言,從某一群臺灣人的言論,我看到的只是:對事實無知(他不知道,外籍生和陸生納入健保其實臺灣納稅人賺)、可笑的極度自私(成天深怕陸生占他便宜、甚至因此辱罵陸生)。
雖然我認為,陸生納入健保是雙贏的好事,但請臺灣人民認知一點:大陸人民和陸生,沒有乞討臺灣把陸生納入健保,也沒有一個陸生非要到臺灣讀大學(是臺灣不少大學需要生源)——正如我們那位陸生張逸帆所言《張逸帆/陸生:你們的健保很好,但我從未向你們乞討
第2種(較有代表性):陸生又沒給臺灣繳稅,臺灣的健保憑什麼讓陸生享受?!
在大陸求學的臺生,也沒給大陸納稅(其實消費是間接納稅),可是大陸如何對待在陸的臺生?
「自2013年9月以來,在大陸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已經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現在臺灣學生與當地大陸學生一樣,同等享有基本醫療的保險待遇。這是在大陸醫保水平還不高、資源還有限的情況下,大陸方面對於遠離親人來大陸就學的臺灣青年學子獻上的一份關愛。」
而臺灣如何對待陸生的?——連在臺灣的外勞與外籍學生都可以納入健保(他們也沒給臺灣納稅),為什麼唯獨陸生不行?
臺灣人不是最喜歡講人權、對等?
第3種(有代表性):我不反對陸生納入健保,我只是反對臺灣政府給補貼,我只是要求讓陸生和所有外籍生都全額自付保費。
——如果是因為不了解真相(陸生健保其實臺灣賺錢)而這麼說,我可以理解。
但如果明知事實,卻還這麼說(陸生即使按現有比例交保費,根本連自己繳交的也花不完)。我只能惡意猜測:有的臺灣人真是極度自私自利,竟然把學生健保當賺錢的手段。
第4種:中國大陸是敵國,打壓臺灣、要吞併臺灣,你們一千多顆飛彈對準我們,我們憑什麼給你們健保?用歧視性差別待遇侮辱陸生是剛剛好而已!
就反問:「怪這些人逢中必反之前,是不是要先問為什麼這些人會逢中必反?」
如果你反對陸生納入臺灣健保,其實就只是因為你的意識形態立場是臺獨、逢中必反、反中仇中,那就坦率直接地說出來,何必找藉口?
如果臺獨認為「陸生健保不是財務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那麼任何就事論事的理性辯論,完全無用。
問題來了,既然你這麼仇視中國大陸這個「敵國」對臺灣的打壓,你就不該僅僅反對陸生健保而已,你應該馬上用選票施壓綠營,讓綠營宣布:綠營一旦上臺,馬上禁止任何陸生來臺讀書、禁止任何陸客來臺觀光、禁止臺灣產品賣給大陸、禁止大陸產品賣到臺灣……
——這才該是對待臺獨口中的「敵國」的正確方式,不是嗎?
至於所謂「中國大陸是敵國,打壓臺灣、要吞併臺灣,你們一千多顆飛彈對準我們」。
所謂知其一不知其二。1949年至1979年,退守臺灣的中華民國中央政府,在國際上不遺餘力打壓統治大陸的中共政府!害大陸無法進入聯合國!早期臺灣派飛機轟炸大陸,派特工在大陸進行暗殺和暴動,一直說「反攻大陸」,這難道不是臺灣打壓大陸?這難道不是臺灣要併吞大陸?這難道不是臺灣用武力相威脅?比起導彈對准,臺灣國軍當年轟炸大陸,難道不是武力?臺灣人莫非都忘了?
如果臺獨藉口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大政權的對峙紛爭和曆史仇恨,就分不清「普通大陸人民、陸生VS中共政府」的差別,而用歧視性差別待遇侮辱陸生。那麼,在臺獨們的眼裏,莫非今天在大陸的臺生也該遭遇歧視性差別待遇侮辱?今天在大陸常住的臺灣人超過200萬,莫非也該遭遇歧視性差別待遇侮辱?
我發文的初衷是希望增進兩岸人民的了解、善意、和平。我是期待以中華民國統合兩岸的大陸民主派。包括我在內,很多大陸人民,對普通臺灣人民其實深具好感,曾經對臺灣自稱的民主自由人權也很有好感。
但從陸生納入健保一事在臺灣遭遇的無數罵聲,陸生張逸帆只因為寫《你們的健保很好,但我從未向你們乞討》,不止被臺灣網民狂罵,連FB都被檢舉而關閉。
原來臺灣所謂的「自由」,不過是臺獨可以成天罵426,而陸生連反駁一句的自由,都要被剝奪。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First

热门帖子